2015年3月15日

104年春季精進禪七心得

此次禪七,將兩年前禪七所得到的體認,透過跟師父提出諮詢,獲得了確認住持和尚所開示「心性之理是為人處事,安身立命之道」的道理有更清楚明白的認知非常感恩大和尚舉行禪七,讓我們能夠聽聞明心見性的妙法,並且進一步如是安住

上次禪七香時,總引禮法師一再勸勉我們「人在哪裡,心在那裡,行香也是在用功。所以,當敲下站板的那一刻,專注於快速跑香的我,在整個人由急速的動忽然的那一刻,心裡起了一個念頭「當我聽到站板聲響起的那一刻前,我的心在哪裡」。當時即反思過去師父的教誨,老和尚曾開示過中道實相觀的道理提示我們中道即實相,實相即中道,簡單說,實相就是指吾人當前一念心性,實實在在的心境。師父也開示中庸裡提到「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」的道理。如果這念清淨心、涅槃性確實存在於這個「中」,那這念心的的確確如六祖所言「本自清淨、本不生滅、本自具足、本無動搖、能生萬法」
當時我還迷迷糊糊,不甚確定。所以這次打七,內心仍然是不甚確定。所以,前三天坐香時心情有點浮動,無法安住。直到第四天,想起和尚曾經提示大眾,如果沒有作到好香,要趕緊發起慚愧懺悔之心,才慢慢進入狀況。之後的某一支香開靜,聽到引磬聲時,忽然有一種「法爾如是」的體悟,覺察到靜坐時確實如住持和尚所說,有一個清楚明白的知存在,能察覺腳痛、察覺臨單在咳嗽、察覺禪堂內的動靜,更能在這念心上用功修觀行,甚至修一切善法,不執著一切善法,最後回歸這念本具的清淨心。就如同住持和尚所開示,一切善法都只是方便,故先以善捨惡,最後還要以捨捨善。當天寫了一張諮詢小單,就上次禪七的體認提出詢問,感恩見彥法師不厭其煩的多方協助我,確認我的體悟。最後確認了是在學佛之路上,找到了路頭!師父更勸勉我不要得少為足,要繼續在中道實相觀上用功。因為找到了路頭,只是確認方向正確,只是一個開始,接下來要繼續用功,才能站得長、站得穩、站得久。

想到這裡,忽然對住持和尚所開示「心性之理是為人處事,安身立命之道」的道理,有了一點體會。人生的路上,分分秒秒都要做抉擇,所做的抉擇決定了日後的果報。如果我們能對這個世界運作的道理有一個正確的知,在面對人生的抉擇時,便能在當下做出正確的抉擇,人生自然是光明的坦途。

Seja o primeiro a comentar

張貼留言

寂然如浮雲 © 2008.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.

TOP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