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7日

嗔心的副作用

幾年前,擔任社區委員時,因為某位委員常常無理取鬧,開會動輒無故謾罵,甚至人身攻擊、搞得管委會烏煙瘴氣,甚至許多住戶都因此跟他有訴訟上的糾紛。

當時因為某些事件,也曾跟他惡言相向,一路從街頭吵到巷尾,因此結下了樑子。本想現在已經不擔任委員多年,過去的冤結應該淡化,甚至事過境遷了。熟料,今日上班途中偶遇正在遛狗的他。他竟帶著兩條狗子一路尾隨著我,甚至發出聲響驅使狗子往前衝。

由於過去曾有住戶被他的狗咬傷,所以,心裡有些緊張,擔憂他是否有不良的意圖。於是一路為這兩條狗子皈依,持誦佛號,希望三寶加披,兩條狗子來世往生善道,可別爆衝咬我,造下惡業啊。

最後,他直跟到公車站牌,也不離去。

所以,見燈大和尚常開示,對人生運作、應對進退的道理認識不清,就會產生諸多副作用,這句話確然不虛。若非當年控制不住自己的嗔心與他爭執、怒目相向,又怎會有今日的事件呢?

適值結夏安居因緣,誠心慚愧、懺悔,並願與他解冤釋結。願我能本著冤親平等的態度面對他;願他能敞開心胸,拋下過去的憤恨,得遇善知識,接引學佛,護持正法。

感恩大眾布施慈悲歡喜,阿彌陀佛!

Seja o primeiro a comentar

張貼留言

寂然如浮雲 © 2008.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.

TOP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