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7日

2015年6月4日見護法師開示:溫拿人生必須知道的三件事Part 4

剛剛在溫拿(Winner)人生必須知道的第二件事「堅持」,提到「從聞思修,入三摩地,因定發慧」。可是,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能成功呢?

師父開示,要相信自己能聞、能思,能反省改正,能覺的心就是佛性。可是,現在多數人的問題是「對自己的覺性了解多少不清楚?」,以及有沒有善用自己的能力(堅持)。

覺性是體,人人都能成佛,代表無限的潛力,開發出來就是「智慧」。現在雖然人工智慧已經可以偶而擊敗最強的棋手,靠得是很強的電腦運算能力,但人工智慧仍無法理解冠軍如何決定下一步棋。

什麼是智慧呢?
緣起/因緣果報:道種智
            空性:一切智
   中道實相:一切種智
世間的成就是因緣法,如果不如意,表示因緣不具足。找到缺失的因,就會有想要的果。
TOMS的重點不在鞋,在你留下的足跡,證明了企業可以是利他/圓夢的手段。雖然有人曾批評TOMS無法去除貧窮的根源,TOMS反省之後,決定三分之一的鞋子在被濟助國製造。

所以,溫拿(Winner)人生必須知道的第二件事是:覺性(智慧)
即使短期仍找不到目標,但方向要正確,也許辛苦,但要堅持。

覺性是心
內知自心,外知世界。知反省、改正。知善惡、空性與緣起。

具足結善緣、堅持與覺性,就具足六波羅蜜,就是Winner。

最後師父以以下文字作為結尾:
這個世界因為我變得更美好
這個世界因為無我變得更美好
覺性、堅持、結善緣,時代由你創造。

同場加映:Q&A時間
精舍的玉樹師兄提問:若想跟別人分享的感動與別人沒有共鳴,是否這是個不值得堅持的感動?
師父開示:也許一時找不到共鳴的對象,但慢慢堅持下去,一定可以找到可以分享、也有共鳴的對象,只要這是個真的值得努力的感動。

大陸交流教授提問:忍辱是否是一味的忍讓,或者是該出手就出手?
師父開示:忍是為了更遠的目標,例如顧客提出表達10不滿,雖然其中有八個很無理,但只要其中兩個是合理的不滿,仍要重視這兩個不滿,加以改善。

忍是攻,也是守,不是爛慈悲。所以,子女功課不好,忍,不是忍受他的功課爛,而是要找出他的問題,協助他學會改進的方法。

歡迎分享,感恩大眾布施慈悲歡喜,阿彌陀佛!     

1 Comentário:

匿名 提到...

"馬頭明王"



[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]


[南無大勢至菩薩]



(大佛頂首楞嚴經)




{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} {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}

張貼留言

寂然如浮雲 © 2008.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.

TOPO